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成績評量


1. 平時成績20%
(1) 課堂出席率10%:不定時抽點,點名一次2分,5次不到,平時成績即以零分計算。
(2) 課堂小組討論與相關課程參與10%:課堂討論課發言、上課參與態度以及表現(包括與TA 課後小組討論出席、課群參與度及表現)。


2. 討論區論壇發言素養檢測20%
每位學生需至本課程專屬的教學網站參與主題討論與發言。教師會開至少10個主題討論區,並將同學分為10組,每個群組討論區原則上分配5人。每個討論區各設一位版主,由該群組同學互推之並共同經營(包括版規、權限等)。為了讓論壇的經營符合審議民主的精神,本項評量將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評定方式包括上網留言次數、發言內容與討論回應(量的評定包括次數、頻率與字數;質的評定包括發言深度、切題性、立場表達與提出贊成或反對的理由),每位同學需在自己所屬的討論群組內積極參與發言,也必須至其他主題討論區(每個人至少選擇1-3個有興趣的主題)參與討論與發言。

第二階段於第九週開始,版主與參與者需共同將議題導向整合並形成共識。版主需將該議題的專家或理論性資料(學術研討會或研究報告,具深度評論的學者投書)放在討論區中連結,並對所有參與者進行立場調查(意見投票),參與者的發言將限制於針對資料內容進行評論與立場表達,正反參與者皆可引用相關資料進行證據補強,論壇需在第十六週上課前,對該討論區的整體立場網路投票,並羅列約略前十項正反意見,以及該組經過討論後論壇宣言。這一輪的公民審議著重在說服力與非情緒性用語,以及經過閱讀專業資料後的共識形成。討論區必須明確顯示經過民主審議過程之後,參與者意見是否充分表達,資訊是否公開流通,有多少人立場轉換,以及最後的總結共識具體內容。


3. 立委IVOD觀看評論20%
請同學上網選擇自己家鄉或戶籍地或有興趣的立法委員,觀看本會期一次立委在IVOD上的質詢錄影,寫下觀看心得與評論,內容包括為何選擇該立委、當天發言主題、對其發言內容的評價等,字數至少800字,每個人選擇的立委以不重複為原則。


4. 期末小組成果發表40%
(1) 小組「公民行動」學習報告(分成「國際議題組」與「國內議題組」各4-5組):國際組針對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或其他國家正準備的大選,國內組針對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或本學期上課提到的各種主題,以小組為單位,去觀察選舉期間各候選人對於網路的著重程度或所架設的網站/部落格/Facebook,找出是否有新的網路選戰策略,其特色是什麼?有那些吸引之處?有透過網頁舉行什麼活動或宣傳?請針對「公共政策」、單一議題的「公共討論」、或個別候選人的臉書粉絲團,設定主題,並提出你覺得有促進民主與理性慎思的地方予以分析,也可以用互動方式對政府官員或候選人進行提問與政策建議,表達你所關心或支持的議題或政見。最後進行影響評估,並根據學期閱讀教材之內容,經過小組成員討論後,做成完整報告,於期末進行成果發表。小組報告除結合選舉時事外,亦可針對網路民主、校園民主、社區與地方相關公共議題(例如華山文創園區、台北大巨蛋爭議),提出小組觀察報告,或者是針對本學期的討論議題提出反思性行動研究報告,進行「問題發掘/問題解決」與「採取行動/服務學習」。報告呈現方式不拘,可以是傳統學術研究型口頭報告、短片微電影(例如拍攝5分鐘分析高學費的影片放到YouTube或臉書上)、行動劇或音樂劇、歌曲創作、詩歌朗誦、擺攤宣傳、問卷調查、文創提案、創意實物作品或其它有創意的形式。

(2) 模擬公民會議:期中過後教師將挑選網路討論區最熱門的議題,於期末設計至少1場改良式模擬公民會議,將論壇的議題搬到真實世界來,並實際操作如何進行理性討論。模擬公民會議由小組同學組成學生公民,經過老師與TA帶領蒐集與研讀資料後,於期末預備會議進行實作(正反意見陳述、小組討論),最後於成果發表會舉行公民會議中提出共識宣言(小組結論、全體討論會議,公民結論報告)。選擇參加公民會議組別,整個過程即為期末發表會成績。


5. 其他加分項目(由同學視時間與能力自由進行多元通識學習)2-20%
(1) 參加校內外相關通識活動或有關的公民、民主行動:撰寫心得繳交。
(2) 閱讀心得:為鼓勵同學閱讀相關書籍知識,可從建議延伸書單中,挑選一本喜歡或有興趣的書籍,撰寫讀書心得報告。
(3) 學習單反思:每次上課不定時有學習單(修課學習動機單)填寫,有交者質量斟酌加分。
(4) 製作筆記或學習檔案:為鼓勵同學全程記錄學習歷程,同學可做筆記(包括上課討論或課後討論),於期末第18週繳交,老師會斟酌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