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問題解決/行動導向」為設計理念,希冀引導E世代學生認識民主的多樣意義與內涵,使學生瞭解言論自由與公共論壇的功能,進而能正確地使用網路與言論,認知到網路科技對民主實施的優點及其限制。在公民素養陶塑方面,本課程希望在「民主素養」及「媒體素養」兩個向度上,培育學習者「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國際移動」三大核心能力。綜上,本課程預期達成的具體目標有:

1. 認識民主的意義,包括自由民主、共和民主與審議民主等不同的理論內涵,使學生對於民主的理解有更厚實的知識承載度。
2. 「把電子民主觀帶進通識」,培養學生E社會的倫理與法律知識,使學生對網路世界裡的言論自由、誹謗、資訊隱私權等使用規範有所掌握。
3. 透過實例的主題討論,體現「問題解決導向」的互動教學,刺激學生挖掘與反思日常生活中的問題,使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結合。
4. 鼓勵同學進行「行動導向」的探索,累積社會參與經驗,啟發青年學子公共熱忱,培養其透過公共領域表達意見的民主風範。


  要特別說明的是,本課程為教師招牌課程,曾獲得教育部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績優獎」,本學期亦續獲教育部經費補助,將有多元豐富的課程活動,精彩可期,希冀讓同學的通識視野更寬廣,使學習更具國際化與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