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最新消息


《通識在線雜誌社》主編優績通識課程專書
收錄本課程完整介紹~
翻滾吧!民主――「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課程設計與教學實踐
文/陳閔翔(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出版資訊:通識在線雜誌社,開學文化發行
出版時間:2017年9月。頁229-247。
介紹網址: http://www.chinesege.org.tw/geonline/html/publish_epaper/publish_epaper_pub.php?Pub_Sn=2
當民主遇到網路:「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通識課程理念與實踐
文/陳閔翔(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出處:通識在線第69期(2017年3月號,頁67-71)
全文網址傳送門: http://www.chinesege.org.tw/geonline/html/page4/publish_pub.php?Pub_Sn=149&Sn=2199
《通識在線》是有國內歷史最悠久讀者最多的平台,本期還有一篇課程心得,是我們計畫最厲害的TA雅蓁所寫的,一起來看學姊如何從修課學生蛻變成萬能的教學助理吧!

文/陳雅蓁(北商大商務系應屆畢業生)
出處:通識在線第71期(2017年7月號,頁79-80)
全文網址傳送門: 從學生到教學助理 通識課裡的職場競爭力
應外系學生曉瑄的修課心得,上了全國通識領域最知名期刊《通識在線》,大家可以點選閱讀喔!

文/陳曉瑄(北商大應外系應屆畢業生)
出處:通識在線第71期(2017年7月號,頁77-78)
全文網址傳送門: 在自由中陶塑公民素養 原來這才是通識課
[畢業祝福X三個禮物]
本屆會資系學會很有心,想為學長姐製作畢業影片,5月11日找老師錄影,於前天(6/22)送舊晚會播放。閔翔老師個人頻道有三分種完整版,分享給大家!祝福所有應屆畢業生鵬程萬里

三個禮物(3分鐘版)
臉書讓 AI 互相溝通學習談判,途中發現機器人開發出自己的語言在對話。這是真的嗎?上學期課程有一組同學也是探討人工智慧,可見其倫理爭議是現在進行式!

臉書讓 AI 互相溝通學習談判,途中發現機器人開發出自己的語言在對話
趨勢分享~ YAHOO的時代即將結束了嗎?

向YAHOO道別!
105學年度第2學期TA期末成果座談會!!
題目:邁向共學之路
   傑出教學輔助學習生經驗分享
時間:2017年6月5日(一) 12:00-13:30
地點:承曦樓405教室
分享者:
四技商務四甲林麗瑛(電子商務/必修課)
四技商務四乙陳雅蓁(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通識課)
五專應外四甲黃晨翔(西班牙語/選修課)

主辦單位:教學發展中心教學資源組
105學年度CEO Leader教學助理領袖計畫
報名網址連結: https://goo.gl/dCuljz
好文分享~ 最近很紅的遊戲與電視劇,讓我們反省科技網路社會的文化變遷!

小英請聽/由返校和通靈少女 談IP、文化與科技
教育部將於5月5日(明天)假勤益科技大學舉行上學期執行課程之計畫成果簡報。本課程由計畫主持人陳閔翔老師偕同教學助理雅蓁一同前往報告,並製作一支2分鐘的精華影片,分享課程精彩成果。

議程: 105學年度教育部成果報告議程(勤益科大)
【報賀傑出TA名單揭曉】

105學年第1學期傑出教學助理得獎名單
104學年第2學期傑出教學助理得獎名單
共喜四位同學!請大家繼續加油!

媒體報導: 北商大教學發展中心

report3
本計畫定位為全校型課程革新,發表會主題為「網路總動員:民主去哪兒?」,第一場除了張瑞雄校長、通識教育中心簡士捷主任到場致詞外,第二場特別邀請國際商務系莊家彰主任,為同學加油打氣。

獲七系同學選修 宛如北商縮影

這門選修通識匯集了全校商務系、資管系、企管系、財金系、應外系、會資系與財稅系等七系同學選修,宛如北商縮影,課堂上藉由分組方式,引導同學討論、觀察公共議題,成果發表的形式也很新穎,從「進擊的寶可夢」到「網路金句:我夢到…」同學們都有很多創意的點子,將網路霸凌、網路詐騙等全拍進影片、編進歌詞中,讓簡報變得生動有趣。發表會上各組報告創意十足,其中由資管系與財金系組成的小組,以「AR中的平行時空」為題,對近期很夯的「擴增實境」進行虛擬與現實的社會思考,展現本校學生專業能力與公民關懷的跨領域融合學習,獲得本計畫的「最佳媒體文創獎」。

優質通識教育課程 獲教育部肯定

張瑞雄校長也出席發表會鼓勵學生:「同學們在學校已學到商業方面的專才,但想成為成功人士一定要加強各領域的知識。因此通識教育十分重要,因為除了可以藉此習得通才,還能在資訊包羅萬象的網路世界中辨出真假。大家都知道,不管是臉書還是line通訊軟體都充斥著假新聞,要如何在眾說紛紜中找到真理、分辨真假,也只能靠全面性的知識去判斷。」 通識教育中心的簡士捷主任也說:「這門課獲得教育部的肯定,可見老師對課堂上的用心。」他也期許同學們可以透過這門課習得國際移動、溝通表達及問題解決這三大能力與目標,也培養北商大學生成為具國際視野與良好溝通表達能力的新公民!

媒體報導: 北商大校刊(文字版)北商大校刊(圖像版)

report2
臺北商業大學近年深耕通識教育有成,優質課程-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連續2年獲「教育部通識課程革新計畫」補助,這學期的成果發表會在本周圓滿結業,學生賣力展演一學期的博雅學習成果,將熱門的網路言論的公民參與議題透過創意解讀,演繹出不同視角。

這門選修通識匯集了全校商務系、資管系、企管系、財金系、應外系、會資系與財稅系等七系同學選修,宛如北商縮影,課堂上藉由分組方式,引導同學討論、觀察公共議題,成果發表的形式也很新穎,從「進擊的寶可夢」到「網路金句:我夢到...」同學們都有很多創意的點子,將網路霸凌、網路詐騙等全拍進影片、編進歌詞中,讓簡報變得生動有趣。

張瑞雄校長也出席發表會鼓勵學生:「同學們在學校已學到商業方面的專才,但想成為成功人士一定要加強各領域的知識。因此通識教育十分重要,因為除了可以藉此習得通才,還能在資訊包羅萬象的網路世界中辨出真假。大家都知道,不管是臉書還是line通訊軟體都充斥著假新聞,要如何在眾說紛紜中找到真理、分辨真假,也只能靠全面性的知識去判斷。」 ​

通識教育中心的簡士捷主任也說:「這門課獲得教育部的肯定,可見老師對課堂上的用心。」他也期許同學們可以透過這門課習得國際移動、溝通表達及問題解決這三大能力與目標,也培養北商大學生成為具國際視野與良好溝通表達能力的新公民!

媒體報導: 中央通訊社北商大新聞中心

report1成果發表同學們都有很多創意的點子,將網路霸凌的議題拍進影片中

report1張瑞雄校長也到發表會現場鼓勵學生:「想成為成功人士一定要加強通識教育各領域的知識。」

report1學生賣力展演一學期的博雅學習成果。

[網路總動員:民主去哪兒?]
Finding Democracy
《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通識課
學生成果發表會

時間:2017/1/3、1/10(5-6節) 13:30-15:15
地點:承502教室

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
執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計畫名稱:105學年度通識課程革新計畫
授課教師:陳閔翔助理教授
教學助理:傅馨瑩、陳雅蓁、黃冠傑

published1

[團體獎搶先報]

我們的教學助理持續在幫大家準備
個人獎與團體獎的禮物了
先PO個精美團體獎兩份
個人獎名單也陸陸陸續續在做討論

大家吃冰火湯圓的同時
要開始做期末發表會的報告了喔
希望大家努力爭取榮譽
展現博雅學習的成果!

距離"網路總動員:民主去哪兒?"
還有13天!

gift1

同學~
這是期末報告的順序還有題目喔❤
再請大家注意一下喔!
P.S.期末發表那兩週都務必到課視同期末考喔

topic

相信大家都在為了期末報告而努力著
這邊準備了歷屆優秀作品與大家分享
如果沒什麼頭緒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唷

歷屆網路民主期末報告

同學們大家好:
聽完莊佳穎老師精采絕倫的分享後,看到大家的回饋十分熱絡,想必心中一定有不少心得吧!若聽完演講覺得有心得想分享,可以填寫這份 學習單,寫好後就直接傳電子檔給我喔!
學習單採自由繳交,有額外+分唷^^

傳送門>>>
Facebook Messenger
E-mail

同學們大家好:
明天要來上課聽演講喔!!
我們邀請到對台灣流行文化有專業研究
且本身超可愛的莊佳穎老師來分享喔!
講題是:
可愛風正盛一可愛在日常生活中的微革命

lecture3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企業需要創新,政府更需要創新;而今天的政府是400年前形成的(1648年的西發里亞會議),早已老朽不堪,創新的必要更急迫。
政府保守,會拖慢企業的革新,也提高了企業的交易成本,降低企業的競爭力。
開放政府是專門給民主政治裝設的創新門窗。

蘋論:唐鳳的眼光

《極端的極化》(The Polarization of Extremes)指出,「由於網路文化,我們越來越身處一個各種封閉地域的時代中,這部分是自願的,部分來自於有人認為他們知道我們想要知道什麼。

焦點評論:後真相時代看同婚與政治(張鐵志)

親愛的同學們
下禮拜我們邀請了中天的記者來幫我們演講喔!
記得大家都要準時出席>口 <
並且保持北商同學應有的聽講水準喔!

lecture2

各位親愛的同學們 11/13(日) - 11/15(二) 收作業嘍
★★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①檔名ex:國際商務系四年乙班 10244097 陳雅蓁
②書面標題ex:IVOD立委質詢觀看評論 - 孔文吉 委員
③書面頁首ex:國商四乙 10244097 陳雅蓁
④作業繳交方式:書面以及電子檔 (11/15全部截止)
⑤上傳地點: Google Drive

[網路民主電影院]

各位同學:
很快的期中考週就到來了,我們課程不用考試喔!
但下週還是要照常上課,
我們要看一部由陳意涵、陳柏霖主演的電影:
"BBS鄉民的正義"

如果你沒看過,可以帶著爆米花到課堂上來看
如果你有看過,也可以外帶麥當勞來重溫這部
台灣自製的木偶人動畫~我們是一堂自由開放的通識課!
分享一個部落客的電影心得
裡面有"電影前導片"與"主題曲"可聽喔!

網路民主電影院,邀請同學一起思考網路正義! 大家期中考加油!祝福大家念書考試都都順利!

[2012] BBS鄉民的正義

★★ 11/2(二) 立法院參訪公告★★
① 13:40 - 13:50 "立法院門口" 集合 + 點名完畢
② 14 點準時進入立法院
③ 立法院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立法院地圖

目前我們的論壇第6與第9組各有5篇領先
第4組討論教官退出大學校園緊追在後
第1、2、8組要加油了,還沒有人發言
老師在此宣布~
期中考前每個人都至少要發言一次
也就是11/6晚上24:00前要留言一條
我在最上面有個公告區,請大家閱讀喔
我們希望營造討論氣氛,因此
哭哭 ,打招呼,只貼文,以及
期末最後一天連發五篇…都屬無效發言。

傳送門>>>
論壇討論區發言規則說明

同學們大家好:
聽完陳炳宏老師精采絕倫的分享後,看到大家的回饋十分熱絡,想必心中一定有不少心得吧!若聽完演講覺得有心得想分享,可以填寫這份 學習單,寫好後就直接傳電子檔給我喔!
學習單採自由繳交,有額外+分唷^^

傳送門>>>
Facebook Messenger
E-mail

同學下周我們非常難得請到陳炳宏教授來為我們做演講喔!
所以希望同學可以準時進教室,以示尊重來賓,展現北商人水準喔>U <
然後陳炳宏教授的核心精神~是公民應該主動監督媒體,認為讀者投書、打電話給記者或電視台抗議都是一種方法!
還有更多更多厲害的內容都會在下周跟同學做分享喔!
大家千萬不能錯過了喔~

lecture1

各位同學阿♥
今天雖然是個颱風假的日子❀
但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是不能放假的喔喔☺
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祝教學一級棒的閔翔老師>U <
教師節快樂喔喔~

happyteachersday

Hi, 各位同學

我是這學期的 TA 冠傑,不平靜的颱風夜,外頭刮著狂風、下著暴雨,最適合在家上課程網站學習了呢~ 主題論壇裡已經公布了 9 個題目,是我們之後要進行分組討論的,在看題目說明的同時,也請大家先到論壇進行註冊,才能夠發表自己的看法唷~

傳送門>>>
教學網站
主題論壇

PS.註冊論壇時的會員名稱要用自己的中文姓名唷~ 網站是自己從 0 到 1 coding 出來的,特別針對在手機上的呈現做設計,讓大家能夠舒服地躺在沙發上滑手機學習,有些地方還在寫 code,請大家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