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

創意規劃


1. 論壇發言的溝通表達等三大核心素養檢測:
  本計畫最為獨特性的創意規劃,即嘗試將學生平常最熟悉的網路納入教學延伸平台,發展出虛擬教室,以論壇討論區作課後觀察,以落實學習成效評估。每位學生需至本課程專屬的教學網站參與主題討論與發言。教師會開8-10個主題討論區,為回應國際移動、問題解決與溝通表達之素養培育,此論壇發言採學習歷程的方式進行,同學分為8-10組,每個群組討論區原則上分配4-5人。每個討論區各設一位版主,由該群組同學互推之並共同經營(包括規則與權限等)。


2. 世界咖啡館討論課與模擬公民會議,學生主體的教學模式並落實學習成效:
  授課教師目前為「臺灣通識網」翻轉教室種子教師,協助推廣通識教育。整學期安排6次專題討論課,均為第二節一小時為原則。因此,這次革新計畫的「新」主要是將翻轉概念融入討論課,其中3次進行「世界咖啡館」模式的換桌討論:準備大海報紙,讓各組同學書寫,然後每隔5分鐘組長固定座位,而組員換組討論,刺激思考與發言,強化整個討論課的強度與成效。此外,由於上一期同學期末回饋中提到,希望可以將論壇的議題拿到上課現場來討論,因此本年度將於期末報告選擇至少一組題目,實施「模擬公民會議」,由研究生TA帶領找資料與組織議題,進行預備會議,最後進行正式會議提出總結報告。


3. 媒體行動報告,深化科大生的數位致用素養,打造北商通識課典範:
  這幾年在技專校院的教學心得,深深感覺到技職背景學生的應用能力很高,有時候與其讓學生用口頭報告分析網路霸凌,不如引導學生做出一首反霸凌的創作歌曲或微電影,同學很會演也喜歡這種行動報告方式,這種「做中學」的成效頗高。因此,本課程安排期末的課程分組行動報告,以有創意的形式:例如行動劇、微電影拍攝、校園擺攤、街頭景點舉牌宣傳、或其他具體方式呈現。此行動報告著重在2016年底的美國選舉與台灣所發生的公共事務時事,讓同學進行實際的臉書觀察,並且可以有行動能力,影響政策與改變政策。


  綜上,本課程不僅強調廣義網路民主的概念認知,對於公共領域與言論自由等關聯性概念亦非常注重,透過課程巧妙的網路論壇之規劃,我們可培養學生溝通表達能力外也包括了問題解決能力。透過專屬網站進行課後延伸討論,換言之,在公共論壇發言與討論不僅課堂作業,更是一項行動,課程也鼓勵學生用部落格方式記錄學習日誌,將整個學習歷程檔案E化(針對上課心得、翻轉教學感想、對通識教育的反省等)。最後在期末透過小組學習報告方式,去分析候選人的競選模式,進而對「公共議題」提出建議,增進參與程度與影響力,以便能對網路科技所產生的民主生活進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