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群合作機制

  本課群教師皆服務於同單位,研究室亦在隔壁,討論與互動相當方便, 同時皆為熱情又具專業、創意的通識教師。為了使課程合作更有邏輯連貫性、融合互補性與知能完整性, 我們以「研究→設計→行動」計畫模式,根據課程屬性與教師專長,共構課群理念與目標, 同時衡量本校學生特質與職業應用,以視野與溝通作為合作線圈。而為了便於共同活動, 上課時間規劃在同一時段:星期二下午5-6節,並將教室規劃在同一層樓相鄰,以利課群之間的師生互動。 以此,課群合作機制之具體作法可分兩部分:

(一)計畫性聯繫工作

1.根據通識課程革新目標與課程內涵,建立明確的課群共構知識
  本課群將在尊重個別課程自主性與特色的前提下,進行知識共構與合作,讓課程發展過程保持自身完整性, 但又能夠進行知識統整與互補。透過「全球化」的概念整合,課程各自分擔了不同但又重疊的核心素養教育功能, 故理論邏輯性上不僅有合理的共通基礎,亦同時吸納了足夠的知識承載度。
2.共同教學會議:教學團隊觀念溝通、TA訓練與聯合會議、共同教學反思
  本計畫提案階段(3至6月),即密集聚會討論,以期提早建立合作默契,目前已形塑出互動模式。 我們約定每兩週一次午餐會,平常除電話直接聯繫外,主要是透過群組電子信件、FB與Line隨時交換意見。 計畫通過及TA招募後,會開設教學團隊的臉書社團。計畫準備期(7至12月)全體會議每月一次, 前三次將以教學助理培訓工作坊形式,透過主題式演講、邀請校內外傑出TA座談與分享, 讓所有參與TA能得到良好的教學技巧與認知。後三次則以教師與TA共識會議為主, 除了老師之間課程事務溝通,也對聯合教學活動作細部討論。   在充足籌備後,計畫執行期(明年1至7月),預計召開四次全體成員共同教學會議: 期初、期中與期末。除事務性協調外,教學會議將進行成員反思,分享教學心得, 並將教學會議記錄放置在網站上供瀏覽。所有會議的內容都將作成紀錄。 此外,在執行期間也會視情況追加共同教學會議次數:
(1) 第一次共同教學會議:在明年寒假(學期前)召開,討論課群教學運作說明會與聯合演講之安排並預跑流程,完成網站建置及所有前置作業檢視。
(2) 第二次共同教學會議:教師與TA問題反映與檢討,本次會議重點在於課群運作的共同反思與分享,同時針對聯合徵文討論與預跑流程。
(3) 第三次共同教學會議:完成徵文評選與確認得獎名單,並進行期末成果展籌備工作,包括各課程教師心得、TA群心得與優良學生作品之蒐集等。
(4) 第四次共同教學會議:整學期實施狀況與執行成效檢討,教育部成果報告之籌備,所有資料彙整紀錄及上網,期末成果報告統整與討論。

(二)課程性合作機制

1.課程網站的聯合規劃與串聯設計
  本課群將建置104學年度通識課程革新計畫: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全球化:視野與溝通」通識課群教學網站。主網頁設入口網,並有計畫理念說明、課群及課程簡介、課群行事曆、共同教學會議紀錄、聯合教學活動、網頁地圖,快速搜查功能,以及課群最新消息等欄位,供師生認識本課群計畫總體概況。
  三門課程則會進行各自網頁的統一規劃,統一規劃指的是設計時,三位資訊助理必須進行討論,以便在網站設計時取得共識而有一致感,例如進入網頁之後,三門課的個別教學網站應該要有按鈕可超連結到另二門課,以便同學上網與課後學習,並隨時同步獲得課群進度與消息。如此,雖有串聯設計,但個別課程的網頁設計仍希望網站助理可以發揮創意與巧思,呈現自己課程的特色。
2.「全球化:視野與溝通」期初課群教學運作說明會
  本課群第一次共同教學活動是在第一週,規劃一場課群教學運作說明會。第一節在原教室仍由各授課教師進行該課程介紹。第二節說明會安排在音樂廳(可容納180人),由教師與TA群共同出席,向三班修課同學進行聯合說明。
  說明會目的是向同學清楚傳達計畫概況,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報告事項包括介紹課群團隊成員,宣導聯合講座、聯合參訪之必要性、聯合徵文活動,及期末成果發表會之規劃等。最後,說明會也將安排Q&A時間,解決同學的疑惑。
3.「全球化:視野與溝通」聯合講座
  本課群第二次共同教學活動定於第六週,規劃「全球化:視野與溝通」聯合演講,預計邀請公共電視新聞部經理何國華先生、公視「我們的島」製作人余立平、專業手語翻譯員丁立芬。「我們的島」是一個兼具環境、公民參與、國際文化視野的節目。聯合教學以邀請實務專家蒞校演講為目的,以論壇方式進行對談,由何國華與余立平主講,丁立芬同步進行手譯,充分展現本課群文化溝通的特徵。進入問答時間,丁立芬則參與會後座談。
4.「全球化:視野與溝通」聯合心得徵文
  為了讓同學對聯合演講與參訪內容有更深的認識與思考,並記錄演講及學習心得,分析與蒐集相關資料,增加知識承載度,本課群將於期初說明會,即預告聯合演講與徵文,希望修課同學可以在活動結束後,將心得書寫成完整的心得報告,透過徵選優良報告方式,鼓勵同學事前搜尋講者資訊,事後可將所見所聞整理歸納,並針對全球化環境、網路與溝通現象進行思考與觀察。
  徵文主題為「全球化:視野與溝通」(暫訂),有意願參與同學必須自訂題目,根據課群精神書寫心得,字數不限文體不限。選評標準以能否反映演講內容價值,回應課群主軸以及對主題之創新性與批判性具體作法。徵文將於第九週公告徵選辦法,第15週截止收件,第17週公告得獎名單,包括前四名與佳作若干名,除頒發獎狀外亦提供圖書禮卷,第18週成果發表會頒獎。
5.「全球化:視野與溝通」期末學生成果發表會暨靜態展
  本課群第三次共同教學活動是在第十八週,舉辦學生期末成果發表會,邀請並開放校內外關心通識教育的師生參與。由各班推出3組上台展演,並推派學生進行學習心得反思與心得分享,會場展示每個課程的學生優良作業與作品,並舉行優異學生、組別、聯合徵文頒獎,最後並進行課群教師總結講評,以及課群教學滿意度意見問卷調查。發表會將於中午提前展開作品靜態展,讓同學享受一場通識教育成果盛宴。成果發表是師生觀摩與交流的最佳場合,亦可藉此總體呈現教育部推動通識教育革新計畫的具體成效
6.「全球化:視野與溝通」通識課程成果出版
  為了擴大本課群計畫總體學習效果,紀錄課程精彩內容,供校內外師生學習觀摩,我們將規劃成書出版,而收錄學生優良作業與徵文作品均取得授權。這本「全球化:視野與溝通──通識課程革新型塑」,內容包括課群共構知識與課程介紹、活動影像紀錄、優良作業選錄、徵文得獎作品、師生心得感想、執行成效分析等,希冀為本計畫留下永恆紀錄,進行通識教育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