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總計畫說明

一、學校教育目標與學校推薦之各分項計畫關連性
  本校創立於1917年,為一所歷史悠久的商管學校,於2014年8月升格為臺北商業大學。
走過百年風華,為國家培育眾多的商業財經人才,見證了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一頁。改制後的「北商大」,以「專業素養」與「品格素養」為學校教育兩大目標, 學院科系負責專業素養的培育,而屬於一級教學單位的通識教育中心則負責全校學生品格素養的陶塑。 這一年多來,本校通識教育積極進行課程革新,品格素養的學習分成「自我管理」與「社會關懷」兩面向,由內而外鍛造新一代北商人。 據此,本校精選四門優質通識課程,希冀提升國際視野、深化溝通表達能力來建構學生的「品格力」
  簡言之,A類分項計畫「希臘羅馬神話」,透過經典閱讀涵養同學的美感氣質,啟發學生鑑賞力、形成具國際觀的心靈,這是現代公民的品格基礎。 B類分項計畫為「全球化:視野與溝通」通識課群,結合「全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跨文化溝通與翻譯」三門課, 從認識全球化發展的趨勢與困境出發,包括最熱門的氣候變遷議題、網路言論的公民參與、以及不同文化交流溝通的翻譯現象, 以此,從點而網狀,進行現代公民的品格深化,型塑具備全人精神的北商新公民!

二、各分項課程計畫對應之核心素養簡要說明
  本校所推薦的通識課程革新計畫總共涵蓋了六個素養,而每門課聚焦三項素養,以便集中學習成效。本校學生以財經背景為主,未來多任職於跨國企業或外商公司,因此「國際移動」列為主打素養。 分別說明:A類的「希臘羅馬神話」包括溝通表達、鑑賞美感、國際移動。這門課藉由閱讀書寫與外語溝通來增進國際視野,培養思辨力與鑑賞力。B類的通識課群共含括五個素養,並以國際移動為共通素養:「全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包括問題解決、探索創造、國際移動。「網路民主與公共論壇」包括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國際移動。「跨文化溝通與翻譯」包括邏輯思辨、溝通表達、國際移動。 三門課在自然、社會與人文的全球化視野整合下,共同陶冶學生的邏輯、溝通、問題解決與探索創造能力。各課程所對應之素養臚列於下: